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4 编辑:武坤 点击:[]

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教学单位: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竞赛为契机,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决定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是河南省劳动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加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是推动学校教师教学质量和技能提升的重要教学活动。为加强对教学技能竞赛推荐选拔工作的领导,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学校成立教学技能竞赛推荐选拔工作领导小组。

  长: 杨 

副组长:李进廷  崔如义

成  员: 姜运仓  高长银  牛俊玲  刘兆瑜  郝伟斌  崔自平

推荐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工会,负责评审推荐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相关材料报送等具体工作。

办公室主任:武 

     员:裴仁华   张闯

二、参赛者基本条件

参赛者以中青年教师为主,须为1977831日以后出生,且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

三、竞赛科目及分配名额

1.科目分布

本次教学技能竞赛设置文科、经管科、理科、工科、思政5个科目。文科包含 01 哲学、03 法学、04 教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13 艺术学6个学科门类。经管科包含02 经济学、12 管理学2个学科门类。理科包含07理学1个学科门类。工科包含08 工学、09 农学2个学科门类。思政即思想政治学科。

2.人选推荐

本次竞赛分配给我校文、经管、理、工科、思政共15个推荐指标。根据我校学科设置情况,每个教学单位推荐名额具体情况见下表。

 

文科

经管科

理科

工科

思想政治

商学院

 

2

 

 

 

管理工程学院

 

2

 

 

 

经济学院

 

2

 

 

 

信息管理学院

 

2

 

 

 

航空发动机学院

 

 

 

1

 

航空宇航学院

 

 

 

2

 

民航学院

 

 

 

1

 

智能工程学院

 

 

 

2

 

材料学院

 

 

1

1

 

土木建筑学院

 

 

 

2

 

艺术设计学院

2

 

 

 

 

文法学院

2

 

 

 

 

外国语学院

2

 

 

 

 

数学学院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体育与公共艺术

2 





 

四、竞赛内容

本次教学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选手需准备与参赛课程1个学时相对应的1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每个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

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进行节段展示;展示时,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市、县(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五、校内推荐程序及要求

    1、各有关教学单位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从担任教学一线教师中选拔推荐。要从创新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语言、教学效果等方面具体考察教师的教学技能情况。

2学校成立教学技能竞赛活动评审小组,对各单位推荐选手进行选拔。本次竞赛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各教学单位组织评选出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校内选拔。第二阶段,校内选拔公示。组织校内专家组,评选出每个科目的一、二、三等奖。对参赛选手个人情况和专家评审组的评定结果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根据上级要求名额上报相关材料。第三阶段,教学展示录制。文科、经管科、理科、工科、思政五个科目每个科目的第一名教师,录制无学生教学展示视频,准备参加省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组织的后续比赛。第四阶段,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根据《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进行最终评选、比赛。

六、时间安排

1622日前,各教学单位将选拔出的教师名单(姓名、学科、联系方式、盖公章)报校工会(综合楼104房间)。

2.校工会电话通知推荐选手到校工会(东校区综合楼104)抽签确定讲课顺序,同时提交《河南省教育系统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1份,A3纸双面打印(附件2),贴照片并加盖本单位行政章及基层工会章。

3.抽签第二日,组织校内专家进行第二阶段的教学展示(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现场比赛,本人同时提交所展示课程的教学设计纸质版7份。

378日前,各学科校内比赛第一名的参赛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录制,并提交:①所授5个课程教案电子版(PDF格式)、②同教案的5个教学展示(课堂教学+教学阐释)课件PPT、③时长25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视频。每个选手的所有材料(审批表、教案、视频)放置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科目-地区/单位-姓名,如“ 大学文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张潇潇”。凡申报材料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接收、不得参评。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请参赛选手做好备份。具体要求见附件1

    七、表彰奖励

    1、获奖者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颁发荣誉证书。

    2、我校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校工会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四日

上一条:关于东校区幼儿园2022年秋季入园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郑州航院工会向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推选优秀教师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