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

郑州航院七届九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院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3 编辑: 点击:[]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持续推进建设发展

为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在郑州航院七届九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

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61229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郑州航院七届九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 上次教代会以来主要工作回顾

自上次教代会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学校党政班子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聚人心、树正气、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一定成绩。

(一)编制完成学校 “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草案,描绘了学校发展蓝图

在认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论证,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草案编制。规划结合了国家、行业、区域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抢抓航空工业、民航业发展和航空港区建设带来的机遇,深入分析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理念和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和举措。目前,各专项发展规划、职能部门和学院(部)规划编制也已经完成,基本形成了两级三层规划体系,描绘了学校发展蓝图。

(二)综合改革和依法治校扎实推进,释放了办学活力,规范了办学行为

高校综合改革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推行阶段,学校前瞻谋划,提前布局,开展了以下工作:

优化调整了学校岗位及人员设置方案,理顺了关系,明确了职责。制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推荐(评审)工作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政策。印发人事代理、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深化用人制度改革。

出台《本()科招生计划分配管理办法》,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优化专业布局。立项建设航空背景的科研探究型、管工结合型课程,推进课程体系改革。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师生良性互动的新型教学关系。

修订《科研经费配套资助管理办法》等制度,鼓励教师潜心科研,规范科研行为。推进学科发展机制改革,加大与协同创新单位的合作力度。加快建设优势特色学科体系。

按照招、管、验相分离原则,加强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加强资产管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参与学校建设,东校区幼儿园、学校餐厅等实行对外委托经营管理。积极推进实验室资源整合,立项建设“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进一步梳理、完善学校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初步形成以章程为统领、规章制度为支撑的制度体系。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师生员工遵章依规办事。加强学校涉法事务审核。完成校学术委员会换届,按照学科门类,设立学术委员会分会。

(三)深化内涵发展,不断提高办学实力和水平

申报3个新专业、2个专业方向,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5项。进一步完善专业评估和认证制度,加强质量监控,建立健全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启动本科专业质量标准编制工作。优化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印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成立由学校教师、企业和校友三方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印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知识手册》,制订《教学评估材料整理规范》,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年度工作。与北航合作开展“大改驾”飞行技术培训,与南方航空公司联合培养空中乘务(安全)员。与元捷公司合作,共建元捷国际飞行学院。与中航通飞华北公司、中航动力机械研究所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办第十六届全国厂(所)院校实习联合体会议。

立项建设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获资助100万元。会计硕士获批省级研究生教育特色品牌专业。

顺利完成第八批省级重点学科终期验收和“航空技术与经济” 省优势特色学科一期工程验收。制订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优势特色学科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学科评估和新增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

获批国家基金项目12项、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基金1项、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专利授权99项。发表SCI论文20篇。科研到账经费1538万元。

完成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行政审批、组织机构设置等注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航空经济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期末验收初步准备工作。获批省重点实验室1项,3家企业与我校合作共建实验室,投入资金300万元。改造多媒体教室等,保障教学需要。获批中央共建资金1600万元、河南省本科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资金400万元。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制定“蓝天人才工程支持计划”,正式聘任约翰卡萨达先生为我校首席科学家。引进博士92人,14名教职工攻读博士。推荐“中西部计划”国内访问学者1人,10人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项目,新增省级教学名师1人。

获批2个本科层次对外合作项目。恢复留学生招生。我校孔子学院荣获坦方颁发的“教育发展特别奖”。组织出国(境)研修、学习团组15个,14名学生外出留学交流。

建成省级校园文化知名品牌1项、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项。1名辅导员在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会计学院团总支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校团委荣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郑航青年微信公众号”荣获省高校十佳新媒体平台。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等全国赛事中获得多个冠军。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励160余项。

会计学等4个专业纳入一本招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率位居省内高校前列,荣获河南高等教育“最具品牌影响力典范高校”、“最具就业竞争力的十佳典范高校”等荣誉称号。

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初步制定了创新创业学科带头人培养、教材开发和孵化园建设方案。获得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

(四)强化管理,优化配置,公共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加大对财务收支、预算编制执行、基建、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公车管理、办公用房整改等的督查力度。成立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学校各类津贴补助。

加大图书文献资源建设力度,纸本图书总量达到184万册,数据库44个。提高图书馆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制定档案馆建设方案和档案管理办法。完成学报编委会换届,重新定位三个期刊办刊方向。

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完成信息系统的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认真做好数字化校园一期工程验收。利用社会资源,加快校园无线网和“一卡通”升级建设。

加强继续教育函授站点管理。推进互联网+面授教学模式改革,加大网络在线课程建设。打造培训型继续教育品牌。出台办法,鼓励教学院(部)开展对外合作非学历教育办学项目。

学校列入“十三五”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二期)规划建设单位。完成综合楼办公区域改造和专家公寓公共设施提升改造。完成体育场馆、教学实验楼等工程施工图设计。

理顺后勤管理体制机制,印发《后勤管理处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方案》,推进后勤转型。加强校园绿化维护和校园环境整治。现代工业实训中心实现300万元经营收入目标。

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校园交通秩序和车辆管理,合理设置交通标线和停车位,加强治安巡逻值班、消防检查等,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

学校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巡视整改工作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建立领导班子定期沟通机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努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团结和谐的领导集体。

召开了郑州航院第四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党委委员和校纪委委员,全面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建设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大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今后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印发“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围绕“四对照四反思四增强”等五个专题,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围绕“六个重点解决”,督促党员查摆问题,认真整改。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觉悟进一步提高。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我校开展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向我校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整改,完成巡视组反馈的8个方面35项整改任务,整改情况已经在校内外公示。为了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制定了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完成处级、科级干部换届,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充实。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在校外开展1次处级干部党性教育培训,校内开展2期日常培训、举办4场专题讲座、4次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和挂职锻炼、博士服务团、驻村任职、定点扶贫等。

完成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换届工作,增设机关党委、2个党总支、2个直属党支部,党支部由126个调整为148个,做到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纳入。完成党费倒查补缴。认真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吸收入党积极分子 2480 名,新发展党员 1100名。

印发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体责任清单、校领导责任清单和校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目标,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律处分3人,诫勉谈话18人,批评教育36人,通报批评1人、3个单位。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分解方案(试行)》,建立校领导、教学院(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加强舆情监控,定期形成舆情分析报告。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宣传中的作用,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获省高校“最具传播力奖”。独立设置党委统战部,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

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荣获“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4项,新增 7个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建成1项省高校校园文化活动重点品牌,荣获省校园文化品牌重点推荐项目1项。积极培育航空文化,完成航空文化展馆建设与设计方案。开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和机关工作纪律专项整治检查,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

高度重视民生,适度提高教职工校内绩效工资和住房公积金缴纳基数。东校区幼儿园投入使用,解决了青年教职工子女入托难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进度,积极推进东校区专家公寓成本核算、北校区产权证办理、老校区改造等。推进北校区空置房屋的清理整顿和再利用工作。

认真贯彻党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推进校友分会建设,充实、更新校友信息数据库。完成基层工会换届,积极发挥工会团结引导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成绩是广大教职员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属于大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不足,对照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很多任务并没有完成,甚至有些大打折扣,这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我们必须深刻反思,查找原因,引以为戒,更好地做好今后的工作。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学校发展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比如:领导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开放意识还有待加强、各项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等等。这需要我们不断努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201511月,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高校根据自身实际,合理选择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路径,科学规划、积极推进。201512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不同类型高校差异化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引导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此外,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这都是学校建设发展难得的机遇。

从学校内部发展来看,学校编制完成“十三五”事业改革发展规划,召开第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今后发展蓝图,理清了发展理念,确定了目标任务。通过巡视整改、“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化解了矛盾,理顺了体制机制,破除了发展障碍。已经启动的改革,更为明年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年学校发展仍处在重要机遇期,仍将大有可为。

二、2017年的主要任务

2017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一条主线、两个融入、三个协同”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引领、改革驱动、有序推进、竞争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一)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理念指导学校建设发展

1.实施精品本科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实施精品本科工程。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优化专业结构,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优化专业布局,逐步形成航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专业体系。探索形成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理念和方案;建成一批“名师+团队”教学师资队伍;产出一些有重要影响的教学改革和创新成果。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估制度,健全教学评估体系,逐步实现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的常态化。以审核评估推进教学改革。

2.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工程,增强学科实力

优先发展优势学科,围绕优势学科构建特色学科群,实行“高峰、高原”学科协调发展战略,推动新兴与交叉学科的快速发展,打造学科群与航空产业链关联度高、学科布局与区域经济吻合度高的学科体系。

 

3.实施蓝天人才工程,提升队伍水平

构建由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实验教师、管理服务人员等组成的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教职工队伍。进一步加大推进优先发展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在优势特色专业培养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和教学名师。

 

4.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以应用为先导,积极鼓励原始创新,加大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积极推进高层次科研和社会平台建设,力争承担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产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一批创新应用成果。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逐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5.实施开放合作工程,提高开放办学水平

大力推进开放合作,在开放中汇聚资源,引育人才;在合作中服务社会,实现共赢。加强政产学研合作联盟建设,实施实施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建立培养目标、教师队伍、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组织管理协同机制。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合作共建实体学院、教学平台、实验室等,切实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拓宽合作交流的途径和领域。

 

6.实施大学文化工程,增强文化软实力

凝练郑航精神,构建“航空文化做主题,多元文化为基础”的校园文化体系。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推进建设先进的制度文化、优良的行为文化、优美的环境文化、良好的形象文化。

 

(二)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充分释放办学活力,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1.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目标、以应用为核心、以复合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精品本科实施方案,推进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模块化教学体系建设。探索“专业+”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多元化课程体系和多元学习模式。探索建立专业负责人、课程组负责人等制度建设。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和考试方法改革。探索开展教师本科教学工作、学生学习状态与效果评估等专项评估。推进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创新导师团队模式和开展研究生协同式培养机制。推进与企业共建实践平台。加大实验室建设开放力度,推进仪器设备的统筹共建共享。积极推进建立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平台,创新协同模式,建设专业化、多元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进招生就业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2.深化校、院(部)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以校、院(部)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明确院(部)的发展责任,实行综合目标考核,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赋予学院(部)更多自主权,充分发挥学院(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释放办学活力。

3.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探索建立推进教师分系列管理,建立规范合理的分系列绩效考核和培养机制。进一步深化职称评审改革,制定职称分系列评聘方案。探索深化薪酬分配体制改革机制,统筹推进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元薪酬分配体系。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调动教职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深化学科管理体制改革

制定校内“高峰、高原”学科培育计划。围绕航空产业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以优势学科为依托,分类支持,打造对接产业链的特色学科群,强化学科群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以学科发展需求为引领,加强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探索学科建设的过程管理和动态监控。加强二级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资源配置模式改革,激发学院内部学科发展活力。探索“学科带头人+团队+平台+项目”学科建设模式,明确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责任和权利。

5.推进内部治理体制机制改革

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完善规章制度,探索建立专业教师与专业管理结合机制,提高管理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梳理职能,推进形成管理顺畅、运转有序、简洁高效、执行有力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综合目标考核体系。

以上改革不是孤立片面的,而是一个整体,互相之间有交叉

有融合,必须协调统一,有序推进。要与学校现有的制度办法,前期改革,做好衔接。在有序推进改革的同事,鼓励院(部)之间公平竞争,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

(三)强化管理,优化配置,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1.建设优美和谐校园开工建设东校区03教学楼、体育场(馆)、实验楼等工程项目。完成北大门修建及周边配套景观工程。规范有序地开展现代实训中心搬迁工作和北校区改造工作。进一步理顺后勤基本保障与经营服务功能,提高后勤社会化程度。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为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2.加快信息化建设。建设移动数字化校园平台、校园网络文化中心、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校园平台。建设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教育教学信息化系统,实现办公功能全覆盖、数据集中共享、业务流程标准化。建设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校情分析和辅助决策平台。

3.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开展文献资源推送,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重点学科专业、创新团队、重大课题的特殊需要。加强档案馆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学报办刊质量。

 

4.优化资源配置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盘活办学资源,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校园。努力争取各类财政性资金和社会资金,实现资金来源和投入的多元化。加强财务管理,全面实现学校财务管理由会计核算型为主转向管理型为主;加快预算管理转型,将年度执行预算管理转向中长期战略预算管理。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学校发展

1.坚持落实治党责任从严,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真正抓好思想、建强组织、集聚人才、优化政治生态,努力构建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格局,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坚定理想信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3.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落实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4.坚持选用管理干部从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干部考核评价,注重实绩考核,加强平时考核和跟踪考核。完善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制度。加大干部教育和惩戒力度,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5.加持抓基层基础从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突出政治引领,提高基层党组织引导教育党员和群众的能力。严格党员管理,认真落实党员发展工作细则,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探索建立信息化条件下的党员管理信息库、党员教育平台。

6.坚持改进作风从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坚持发展依靠师生,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党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统一领导,保障广大教职员工的基本权益。全面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加强作风建设,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7.坚持监督执纪从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加大惩戒力度。构建精准高效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强化立规执纪,从严监督问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真正把从严治党责任层层压实。

8.坚持依规治党从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加强党的制度落实,强化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进一步完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监督保障等方面的法规制度建设。稳妥推进学校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等体制机制改革。

9.坚持落实责任从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认真制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考核问责机制。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示范作用。

10.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建设“文明郑航”,进一步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认真实施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建设计划,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建好航空文化展馆。办好郑航大讲堂等精品文化讲坛,开展郑航年度人物评选。

11.民生工作

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关注师生员工的期盼和诉求,制定针对性对策和措施,认真落实,提高教职工收入,切实让师生员工拥有“获得感”,共享学校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伟的蓝图催人奋进,美好的前景鼓舞人心。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抢抓机遇,振奋精神,用智慧和汗水,全力推进郑州航院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上一条:我校隆重召开七届九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七届七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