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校工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16 编辑:裴仁华 点击:[]


514日下午3点,校工会在综合楼545工会办公室召开了支部学习活动,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李进廷主持,校工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于54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宣传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收看了现场直播大会。观看完,我们体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把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培养成一种自觉。哲学著作往往都是很枯燥乏味的,开始读不懂很正常,但多接触总能有很大提高的。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中饱含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含着马克思经典作家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学习原著,有助于我们完整准确地掌握马克思志愿的基本理论,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工作学习之余,通过运用各种媒介,经常性地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培养成一种阅读自觉,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涵养浩然正气。    

二是要把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着一种追求。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追求目标,如果没有把悟透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追求对待,没有压力便会失去动力,失去动力我们就很难取得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进步,也更谈不上学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9学习马克思,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向马克思学习什么、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淬炼思想、升华境界。    

 三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得法者事半功倍,不得法者事倍功半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必须认真领会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实践,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握住新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人生华章。

   5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强调,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教育广大青年要爱党爱国,要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学习完,我们觉得,作为学校机关工作者,要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搭建好服务全体教职工的出彩舞台。
    会上,既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这两个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还传达了511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党委书记付强的三点讲话精神,一是要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统领全校师生的思想,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切实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坚定不移地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治教、依法治教。坚持查找在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面的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制定完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教师管理人员行为规范,构建以学生为主体、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大体系大格局,真正把我校建设成为道德的高地、思想的高地、人才汇聚和人才辈出的高地。三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的综合改革。坚持有破有立、破立结合,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高校肩负的职能,紧盯更名大学和博士点授权点建设的目标,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整体提升与重点突破、以人为本与艰苦创业紧密结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发展难题,达到运行顺畅,管理高效,成果丰硕,成效明显,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上一条:校工会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条:校工会领导到我校扶贫村进行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关闭